• 2019-08-27
    紅燈停、綠燈行!您知道紅綠燈的由來嗎?
  • 週次

    35

    主講人

    林俊豪

    日期

    2019.8.27

    分享主題

    紅燈停、綠燈行!您知道紅綠燈的由來嗎?

    內容摘要

    大家知道為什麼紅綠燈的燈光是紅、黃、綠三種顏色嗎?為什麼不是紫色、藍色或是其他顏色呢?首先因這三種顏色的光波長較長,不易發生色散,且能夠傳的較遠,而其他顏色的光波長較短,容易發生色散,穿透能力弱,所以不用其他色光。

    有一個歷史故事來源。19世紀初,在英國中部的約克城,紅、綠裝分別代表女性的不同身份。其中,著紅裝的女人表示已結婚,而著綠裝的女人則是未婚者。後來,英國倫敦議會大廈前經常發生馬車撞到人的事故,於是1868年12月10日,在倫敦議會大廈的廣場上由當時英國機械師設計製造的燈柱高7公尺,身上掛著一盞紅、綠兩色提燈的「煤氣交通信號燈」,在燈的腳下一名手持長桿的警察隨心所欲地牽動皮帶轉換提燈的顏色。不幸的是只面世了23天的煤氣燈卻突然爆炸了,使一位正在值勤的警察也因此斷送了性命。從此停止了煤氣交通信號燈的使用。直到1914年,在美國的克利夫蘭市才率先恢復了紅綠燈,這時已是「電氣信號燈」。

    1952年,紐約街上出現了「Walk」(走)、「Don’t Walk」(不走)字樣的信號燈。直到1990年,行人倒數計時顯示器才開始加入到信號燈的設計之中,有了這個裝置,行人和車輛都可以更加確定剩餘的通行時間。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