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鹽巴、醋、小蘇打、自來水哪種洗菜效果最好
  • 週次

    43

    主講人

    龔宥嫺

    日期

    2019.10.22

    分享主題

    鹽巴、醋、小蘇打、自來水哪種洗菜效果最好

    分享內容

    鹽巴洗菜:水溶性農藥比較容易被雨水露水帶走,因此附著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成分,大多都偏脂溶性,所以用「鹽水」洗菜的配方可以說是一種迷思,因為鹽水對脂溶性的物質溶解度其實並不好,鹽水沒洗乾淨,反而可能會不小心吃過鹹。

    醋洗菜:不適用於所有農作物,例如用於噴灑過馬拉松的蔬果,反而會延長降解時間,去除農藥效果適得其反,洗完後也會殘留醋的味道,進而影響菜餚風味。

    小蘇打粉洗菜:其化學名稱是碳酸氫鈉,具有弱鹼性,但在pH9偏鹼時,半降解週期下滑至僅需半天,去除效率雖然是快了許多,但其實還是不夠,因為一般洗菜通常幾分鐘內就會完成,短時間使用小蘇打清洗的效果,未必會比清水沖洗更好。

    農委會表示,農藥的種類其實很多,沒有辦法單純以酸鹼中和的概念強調任何清洗劑能清除所有農藥,不如反覆以流動清水浸洗,最簡單而且無其他疑慮。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