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05
    法鼓山 農禪寺
  • 今年的過年,跑到台北北投一處靜謐之地-「法鼓山農禪寺」,因為典雅建築景進而成了北投網紅打卡熱點。

     

    「農禪寺」,是法鼓山的開山宗師東初老人,據禪寺內的介紹得知當初此名以務農維生、禪修生活為主的原則而取的。最初只有一棟二層樓農舍,而後被列入台北市歷史建築之一。這棟農舍目前位於大殿後方,一九七一年左右,由東初老人率領弟子建造;一九七五年,農舍落成啟用,一樓作為客堂,二樓則供奉文殊師利菩薩,稱為文殊殿。後方早期農禪寺周圍遍佈菜園、竹林,常住眾親手植種菜蔬、採收竹筍,除供寺內日常食用,也分送給鄰近居民。

     

    「農禪寺」的建築理念僅為瀟灑的六個大字「鏡中花,水中月」,不同於傳統的佛寺建築類型,農禪寺簡樸、大方。蓮花池中的重點建築「水月道場」更是以簡單的線條俐落呈現,絲毫沒有多餘的綴飾與虛華,為來訪的遊客帶來一定程度的安定與平靜。

     

    每年的過年,「農禪寺」還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小盆栽贈送、師父們的親手結緣冰淋淇讓來這裡的民眾穫得小小的禮物。在殿內也有祈福會讓各信眾寫下心願及祈福話語,讓未來的一年能夠過的平安、順遂、健康。

     

    來到這裡,有種遺世獨立的悠然,給人一種沉澱心靈的平靜感。如果對生活感到迷惘,就可以三五好友一同到這兒放空、談心,想必可以將週末放鬆的數值極大化。

    撰寫人: 謝美雪                                                                                        日期:2023.10.02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