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19
    造訪花蓮「賽德克族」部落
  • 我居住的新北市樹林區有蠻多原住民的,我老公經由原住民朋友的介紹,賣車賣到花蓮縣的玉里鎮裡的其中一個原住民部落,聊天之後才發現他們這部落竟然是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的賽德克族!

     

    剛好最近部落有婚禮跟排球比賽,原住民朋友就非常熱情的邀請我們去住一晚跟他們一起同樂,開了將近5個小時的車終於到達花蓮縣玉里鎮,從酆伯伯的饅頭店旁的小路再開進去就到了。駛進山路一小段時間,最後印入眼簾的是一個被群山圍繞坐落在河道旁的小部落,超級美~~那畫面很像電影中會出現的場景,再次感嘆台灣真的很多很美麗的地方。

     

    抵達部落時,他們剛好正在舉行排球比賽,有趣的是原住民幽默風趣的主持話語,各種玩笑搭配著加油聲,很不一樣氣氛!跟我們同車的美齡姊就是住在這個部落的原住民,一下車就丟下我們跑去親朋好友家開喝拉~~我跟老公就想說那我們乾脆先去玉里鎮找東西吃,晚點再過來。晚上是要住在另一位原住民好友的家裡。

     

    晚上才是正熱鬧的開始,我也終於有時間好好的跟這群朋友聊天,像是基本上大家對賽德克族的印象都是住在南投,他們怎麼會在花蓮? 陳立潔表示(我們的原住民朋友,後許簡稱小陳)他們的祖先的確是住在南投沒錯,後來發生霧社事件,他們這一群人就翻山越嶺來到了花蓮縣玉里鎮他們現在居住的地方。另外我還問了,為什麼你們那麼多原住民都跑到了我居住的新北市樹林區,小陳就哈哈大笑!原因很簡單,因為從花蓮往北開的火車終點站是樹林啊~台北、板橋生活物價太高住不下去,所以會先在樹林試著生活看看,如果無法生活下去就會開始往桃園、中壢方向移動。這真的是完全大解惑,原來原因這麼的單純,哈哈哈! 小陳還分享到了晚上他們部落裡的年輕人都會戴上獵槍去山上打獵,當然獵槍是有跟警察通報管制的,每天都去警察那邊清點子彈的數量,只能說在山區活動的原住民們保有一些傳統活動。

     

    大家都知道!原住民的酒量真的不是蓋的,但..真的是很誇張!早上排球比賽小陳他們已經喝掉了好幾箱啤酒,到了晚上朋友又從各地方遠道而來為了參加明天的婚禮,我眼睜睜看著他們又喝掉了2箱,而且越晚越highi,到了半夜3點還不停歇,超級可怕的,我原本在屋裡睡覺,但外面喝酒聚會真的太吵了….只好跑到車上想辦法睡覺,最後我大概只睡2-3小時吧….早上6點就被熱醒了,而且那個小屋大概也擠了10個人以上吧…真的懶得越過人群去睡回籠覺(重點是不好睡)。於是起床去部落的早餐店吃早餐,順便晃晃看一下部落~發現部落裡面超多貓咪,狗很少,蠻意外的!

     

    二天一夜花蓮部落之旅最大的感想就是,原住民真的很熱情很會喝酒還有根本無法睡覺…

    撰寫人: 王思晴                                                                                         日期:2023.12.29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