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3
    攝影
  • 一開始接觸攝影是因為父親大方分享他一直愛不釋手的底片單眼相機:NIKON FM2。或許現在數位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幾乎完全取代單眼全手動機械相機,不過正如多數攝影愛好者的心得:「如果你是想更加了解攝影這門學問。摸熟一台"全機械單眼相機"絕對能讓你有更深的體悟。 」;更加上大學修過關於鏡頭設計的課程,讓我對於攝影更增加了許多的興趣。從開始學習光圈、快門、ISO感光度的基本原理;定焦、變焦鏡頭所帶來不同的攝影思維,到研究各種不同廠牌 (fujifilm/ Kodak / AGFA / ILFORD )、不同型式底片(正片、負片、黑白)的風格,甚至到後來欣賞許多攝影師的作品集(森山大道、 Ansel Adams、 Henri Cartier-Bresson...),都讓人感嘆在沒有數位修圖與攝影棚輔助的條件下,這些大師單純以構圖、光線及沖洗技巧,就能留下讓人細細品味的作品。

     

    有別於數位相機即拍即看的特性,拍了不好馬上可以修正;傳統底片相機在拍攝時需要在腦中預先構思成像的結果,在一捲底片少量的36張內呈現你想表達的情境,彷彿更能表達攝影者當下的心境與眼下所看到的故事。

     

    當然隨著近年底片拍攝逐漸式微與,底片、沖洗價格飆升漸漸讓我望之卻步,但仍會一時興起的帶著老相機出門,享受純機械做動的快門聲響;也在現在數位攝影的世界中持續找尋攝影的美好。

    撰寫人: 蔡秉昆                                                                                         日期:2023.12.24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