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1
    儀式感
  • 近年流行一個名詞"儀式感",指的是對於特定行為或活動的重視、尊重且熱愛的態度。大方向是對聖誕節、情人節等節日的注重和安排,小至生活的細節,像是用特定的杯子喝咖啡、早上起床後做運動等都是建立生活儀式感的方式。

     

    普遍認為女生才會注重儀式感,男生就是配合的一方,直男的我也是如此,只要是節日都是太太在安排,我從來都是聽從指揮,因為對我而言,不論是生日還是任何節日,也就和一般的日子沒兩樣,只是選個特別的餐廳,多吃了蛋糕,如此而已。

     

    但是今年的聖誕節,卻讓我有很特別且重新反思的體會。有一天太太突然跟我說,她偷偷準備了孩子的聖誕禮物,問我會準備什麼,我愣了一下告訴他:「咦!我根本沒想到這件事耶!」,在太太各種耳提面命之下,我最終為孩子挑了一本迪士尼有聲書做為聖誕禮物。

     

    聖誕節前夕,吃完晚餐後,我們把禮物拿出來給兒子看,並告訴他這是爸爸、媽媽送他的聖誕禮物。當他看到禮物時,那雙眼發亮盯著禮物看,迫不及待要我們幫他拆禮物,身體跳動很興奮的模樣,令我好意外也好難忘。我才深刻體會到原來孩子天真滿足的表情,就是儀式感最大的回饋,讓孩子能夠儲存滿滿的幸福能量。

     

    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這次經驗後,我決定要練習生活的儀式感,多花點心思讓我們的日常變得不一樣,幫孩子建立美好體驗,和他一起記住每一個生活的感動瞬間。

    撰寫人: 王思為                                                                                         日期:2023.12.24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