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1
    旅日12天發現文化差異習慣
  • 這趟去日本旅遊12天發覺到不一樣的文化習慣,觀察人類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1.手扶梯東京靠左站,大阪靠右站?

    在台灣我們搭稱手扶梯都習慣靠右邊站立,左邊則保持暢通,但在日本東京則是要靠左邊站立、右邊保持暢通,呆了7天的東京好不容易適應了,移動到大阪卻發現手扶梯站立的方向卻跟台灣一樣,當下真的不知道要站哪邊才好,只能說一個大國家竟然還有分地區的習慣不一樣,我以為會統一!

     

    2.不能邊走邊吃,會被認為是一件很沒有禮貌的事。

    邊走邊吃在台灣大家都很習慣,尤其是飲料隨手喝,但日本卻不是。只要邊醜邊吃就會被認為是一件很沒有禮貌的事,所以基本上商家都會告訴你哪邊可以站立用餐,或者大家自主會找靠強人少的地方站立嗑完,我在那邊最痛苦就是在便利商店點咖啡都要當下趕緊喝完不能邊走邊喝,這真的超痛苦的!!

     

    3.進入遊樂園內大家都會揮動雙手跟人物打招呼或者船上的乘客

    我發現日本人進入遊樂園內就會自動開啟另一種人設,他們會隨著樂園氣氛一起跳著舞蹈,而且大家舞步都超熟的!或者看到搭乘遊船設施的民眾就會大揮動雙手打招呼,完全沒有平常日本人壓抑嚴謹的樣子。

     

    4.電車內可飲食,但不能講電話

    這個規定我是很早就知道了,但我完全忘記提醒我老公,導致在車廂內竟然接起了電話,我才緊急的阻止他請他趕進掛掉,並告訴他車廂內的規定,他還大驚小怪碎念有那麼誇張嗎? 當下真的很想八他頭…

     

    5.商場、百貨內接到電話都會躲到角落去講或者直接走出講電話

    為什麼!為什麼!我會發現這件事情呢??答案就是我那個大嗓門的老公在百貨公司內講電話,在那5分鐘內我發現,每個經過他身邊的日本人都會看他一眼,我當下真的是尷尬得要死,只能趕緊把他抓出百貨公司外面去給他講個夠,有個業務老公真的就是出國旅遊有很多的時間都在等他講電話處理公事…於是才發現這個隱藏的文化差異。

     

    6.東京都是有線耳機、大阪則都是無線耳機

    每天搭乘電車移動旅遊的我默默觀察到的事情,就是在東京的電車上大家的手機品牌雖然都是蘋果沒錯,但都是舊蘋果,而且都是使用有線耳機在聽音樂或者看影片、滑INS。而到了大阪,蘋果手機的確比較升級,基本上大阪人名都是使用無線藍芽耳機。藉此的觀察,發現在寸土寸金的東京真的物價高昂,進而生活也比較辛苦。

     

    7.女廁有音姬、沒有切邊的撕線衛生紙、衛生紙丟馬桶,每個人幾乎都有手帕擦手,出來後大家都在補妝整理儀容

    廁所是每天都需要進去好幾次的地方,所以廁所內的觀察及心得感想最多,也是影響我很多的地方,甚至會到了台灣還突然很不習慣台灣的廁所環境。

    A.音姬-製造流水聲的機器,所以有的廁所都會有,可避免如廁產生的音量增添尷尬,我真的超愛這個設計。

    B.沒有切邊的撕線衛生紙-台灣的衛生紙都有虛線讓你好撕開,日本完全沒有,只能靠鐵片來撕開衛生紙,但因不熟悉每次都撕得破破爛爛的,我看日本人都可以撕的切邊超級整齊,激起我不能讓下一個進來的日本人覺得我沒水準,經過了12天的訓練,我現在已經掌握了撕的速度及力道了,可以撕的超級整齊! (撥頭髮)。

    C.衛生紙丟馬桶-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衛生紙是丟馬桶,只是丟了12天回台後好不習慣

    D.手帕擦手、補妝整理儀容-日本的廁所很少有擦手紙,大多都是烘乾機。但幾乎每位日本女性出來都會用手帕擦乾雙手,緊接著到補妝區,不管你是哪個年齡層、有化妝沒化妝,都會在這邊整理好儀容才出去。

    不知道大家去日本旅遊有發現什麼新期不同文化習慣嗎?觀察一下吧!可增添不同有趣的回憶!

    撰寫人: 王思晴                                                                                         日期:2023.12.03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