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5
    鐵達尼音樂劇
  • 喜愛電影的人,對美國導演James Camerton所執導,在1997年發片的「史詩級浪漫愛情鉅片」鐵達尼號,必定不陌生。這部電影的製片費高達美金2億元,全球總票房則超過22.5億,打破票房紀錄,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電影。當然,由加拿大歌手Celin Dijon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自然也將留名青史。

     

    為了爭取往返歐洲與美國的海運商機,鐵達尼號於1911年五月底下水,隔年四月,共有二千多位乘客登上有高聳的煙囪、結實發亮的鍋爐,由蒸氣引擎推動的巨型豪華郵輪,從英格蘭的南部出發,進行橫渡大西洋的初航,並預定於一週後從紐約返航英國。幾天後,出乎千萬人的意料,巨資打造、技術先進的豪華郵輪,竟然撞上冰山迅速沈入海底。一直到七十幾年後的1985年,殘骸在北大西洋被尋獲與持續多年的打撈作業。這樁著名的歷史事件,因為電影和音樂劇,再度引發世人關注,而且創造了幾百億台幣的影視商機。

     

    就在電影鐵達尼號上映的半年前,紐約百老匯提早一步首演了音樂劇「鐵達尼號」,並贏得多項「東尼獎」的肯定。劇團於今年9月來到興建階段幾經波折,2022年7月2日才正式開幕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第一次踏進國際知名建築師所設計的藝術場館,除了驚艷於新潮的當代建築空間,對於音樂劇所呈現的劇情與音樂表演內容,更是繞樑多日,回味再三。

     

    鐵達尼號歷史事件,這齣音樂劇呈現20世紀初,一群人懷抱夢想前往美國新大陸。投入巨資的船東和驕傲的總設計師,親自監督新船的首航、多金貴族去看新潮的事物,聽說那裡有很多新玩意兒;窮人想翻轉人生去淘金、不被祝福的情侶躲避眼光去開創新的人生、退休長者夫婦到異地重溫舊夢;還有負責航行的船長、船員、設備維護技師、服務人員等等,其中三分之二的乘客,帶著夢想一起葬身海底;然而,「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一百年來,人們不也持續創造更多新穎的事物出來嗎? 音樂劇的最後,全體演員合唱「願求旅途平安,直至抵達港灣」,慰藉逝者安抵彼岸,也鼓勵所有志向遠大的人,不要因為鐵達尼號事件而停止追求夢想的腳步。

     

    根據Podcaster「旅遊熱炒店」的介紹,鐵達尼號下水當天,承造的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造船廠,萬人空巷,聚集1萬人在場見證這偉大的成就。後來因為有許多鄉親參與首航,給當地帶來難以磨滅的悲劇;百年之後,為了追念鄉親為鐵達尼號所做的貢獻,當地已經改造為頗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值得一遊。

    撰寫人: 王輔民                                                                                         日期:2023.10.20

我要
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