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2
    南橫公路
  • 有著台灣最美公路稱號的南橫,在2009年經歷莫拉克風災後就中斷了,期間道路復通感覺遙遙無期,感謝許多工程人員在這13年不辭辛勞地修復與重建,終於在2022年正式重新開放,復通當天新聞報導有許多民眾半夜就排隊等待前往一睹南橫美景,我也在今年3月份的環台之旅將南橫公路列為此行重點。

     

    行前做功課時真的差點就要放棄,家庭環島旅遊帶3個小屁孩住住親子飯店多輕鬆愜意,一度懷疑自己幹嘛要挑戰這麼高難度的行程,所幸經過詳細規劃發現還是有可能成行的機會才沒有放棄,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南橫之旅,整段南橫公路海拔最高2722.39公尺,整趟山路大約距離144公里,這段公路路設有2個管制站,不管你是由西往東還是由東往西,在下午2點以前一定要通過第一個管制站,5點前一定要從另一端離開第二個管制站。

     

    接下來還有一個大難題,從台東關山到當天預計下榻的台南飯店路程要5個多小時,所以我們在前一天就住在關山,隔天一早就前往南橫公路,行前暈車藥、小玩具、糖果餅乾準備齊全,進入山路後開車速度放慢,只要後面有車來就趕緊靠邊讓車通過,透過慢速轉彎讓乘客減少晃動,一有可以停車的地方就下車拍拍照透透氣,小孩被連哄帶騙一路上也快樂唱歌玩耍,玩累了就睡午覺,睡飽了發現還在山路上,對他們來說南橫就是走不完的山路。

     

    整個南橫公路海拔最高的景點是在大關山隧道這一段路,沿途有埡口、向陽山大崩壁,下車走走漫步在公路上,欣賞雲海深谷、崇山峻嶺的壯闊,讓人全身舒暢不枉此行。有這一次的經驗後下次再訪時就可以安排住宿這樣才不會太趕,可以多些時間欣賞沿途美景。

    撰寫人: 林俊豪                                                                                         日期:2023.12.20

我要
詢價